吳揆:依法執行死刑 非殺人

引自:CNA News

(中央社記者徐瑞婷、蘇龍麒台北12日電)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指出,對於三審定讞、經一切非常上訴仍維持判決的死刑犯,法務部從執行到核准者,「都不是殺人」,而是依法維護社會公義與法治尊嚴的工作。

前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午向法務部同仁辭行,就廢死所引發的爭議表示,「要我殺人,真的辦不到,離開是最好的選擇」。吳敦義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,做上述表示。

吳敦義也說,行政院未來尋找法務部長繼任人選時,會考慮到死刑存廢這個因素,考量預備徵詢人選對死刑存廢與總統府、行政院、國人以及法治面是否一致。

王清峰因為暫停執行死刑引起爭議,請辭獲准。國民黨立委李慶華、徐少萍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,就此事件詢問吳敦義。

李慶華質疑王清峰是受高層壓力才請辭?吳敦義立即否認,強調未明示、暗示王清峰請辭,也未致電王清峰,是王清峰11日晚間10時15分致電他辭職。

吳敦義並說,早在11日上午行政院會,他已明確表達國家要依法行政的立場,不要錯誤連結因果關係。對於立委質疑時間點,他則說,在最適當時間,用最適當方式,才得到最適當結果。

吳敦義認為,法律應該保障受刑人人權,但更重要的是讓受害人家屬「沉冤得雪」,不能偏重哪方面人情,而忽略受害人及家屬的悲痛和淒慘。

李慶華也詢問「依法執行死刑不是殺人,對不對?」;吳敦義明確表示,「我的看法是如此」。

吳敦義指出,王清峰請辭已對這次造成的社會爭議與刑案被害人表達負責態度,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,依法行政,社會才能安穩,不會成為國際笑柄。

吳敦義說,一個人若能發揮愛心與影響力,使社會沒有殺人和嚴重殘害事件、社會沒有死刑,這樣更偉大。但是,已三審定讞、經一切非常上訴仍維持判決的死刑犯,法務部從執行到核准者都非殺人,這是依法維護社會公義與法治尊嚴的工作。990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