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安侯建業專欄》鑑識會計 暢談洗錢防治

引自: 工商時報 洪啟仁 090731
鑑識會計除調查、舞弊風險管理、智慧財產權與合約遵循、爭議支 援等,洗錢防治(Anti-money Laundry)亦為鑑識會計之範疇。
所謂「洗錢」係指把非法所得或其他任何想要隱瞞來源之所得,透 過一連串交易與交換的方法,嘗試將所得來源複雜化或使其難以追蹤 ,藉以達到看似「洗淨」金錢來源的目的,這樣的方法即稱之為洗錢 。
當資金來源不當或是資金用在不法活動的用途,為了避免追查,有 心人士往往會嘗試掩飾資金的來源。常見需隱瞞收入來源的不法收入 有:經濟犯罪、貪腐回扣、毒品收入、恐怖活動資金、黑道資金來源 等。
洗錢的方法相當多,常見有:
*旅行支票:因旅行支票採不記名方式及沒有禁止背書轉讓限制, 且於進出海關時,部分海關沒有限制旅行支票金額,因此會被用來作 為洗錢工具。
*賭場兌換:到合法經營的賭場,以現金換取籌碼後,再將籌碼兌 換成現金,即達到簡易洗錢的目的。
*高價珠寶或古董:部分國際關係良好銀樓,為了賺取交易的手續 費用,因此會協助透過甲地購買高價珠寶或古董,而後於國外乙地指 定合作銀樓,將珠寶或古董轉換成現金。甲乙兩地間的銀樓必須與委 託者取得協議價格並有良好信譽,方可達到洗錢目的。就珠寶來說, 常見工具為鑽石,因為鑽石具有體積小,保存容易、高單價與容易辨 識價值的特性。
*地下匯兌:過去常以兩地間銀樓扮演地下匯兌的角色,不過近年 來,因兩岸間資金需求增加,亦有地下錢莊開始從事地下匯兌的業務 。近來兩岸貿易積極開放,除了加快兩岸貨幣流通的速度,亦增加兩 案貨幣流通追查之困難度。
*紙上公司之虛假交易:透過設立紙上公司的名目,將資金匯出至 海外免稅天堂的紙上公司,再以虛假採購與銷售交易的方式,達到資 金流通與洗錢的目的。
*人頭帳戶與外幣活存帳戶:透過國外人頭帳戶以及外幣的活存帳 戶的搭配使用,而達到洗錢的目的。例如:於甲地每次以小額存入外 幣至活存帳戶,然後轉帳至海外人頭帳戶,再從海外人頭帳戶提取資 金。
*跨國企業資金調度:常見跨國金融機構以合法資金調度的理由與 方法,進行大量與蓄意的現鈔調撥,以達到洗錢的目的。
*虛假借貸:兩特定人士間的借貸關係。透過開立本票、支票或客 票的方式,進行借貸的交易,待時間沖淡對價關係,或票據轉過幾手 後,進行兌現以達到洗錢的目的。這種手法,常見用於回扣或佣金的 收受關係。
洗錢手法種類繁多,為有效防範洗錢行為,除金融機構須落實洗錢 防治有關規範,及時回報主管機關外,企業亦須嘗試讓資金調度盡可 能的透明化。
(本文作者洪啟仁為安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