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女性主義法學

JY:要好好把這些書和文獻盡量掃過。結果發現自己看不下去耶!沒有興趣。



引自:http://wrp.psc.ntu.edu.tw/Class/Web/class.php?id=663

美國女性主義法學專題
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
96學年度 第二學期

女性主義法學可說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法學新思潮,其不僅對傳統法學理論形成莫大的挑戰,也影響了各實證法領域的發展與變革。美國女性主義法學堪稱是最為體系化的一支,同時也是臺灣的女性主義法學發展的重要參考。美國女性主義法學的核心議題包括:如何運用性別的觀點來瞭解、批判法律體系?法律是否內含了某種性別預設?如果是的話,那麼我們應該透過「去性別化」的方式來加以修正、使之中立化,或者是將性別寫入法律之中?性別差異是與生俱來的本質,還是一種社會建構的結果?法律與性別差異之間以及女性處境又有何關係?它是遂行性別歧視的幫兇/元兇,還是可用以促進性別平等的有效工具?而女性主義法理學的理論,又如何轉換成具體的實踐行動?此外,女性彼此之間的差異,如種族、階級、性傾向等等,又對於女性做為一個群體的處境有何影響?法律是否能夠有效地書寫、反映這些多元紛雜的經驗,或者法律的本質使得這項工作成為不可能的任務?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本課程的教材,將以以下三本書為主要的教材內容:
(1) Martha Chamallas所撰寫的Introduction to Feminist Legal Theory (NY: Aspen Law & Business, 2003); 

(2) Nancy Levit 和Robert R.M. Verchick所撰寫的Feminist Legal Theory (NY: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, 2006)(以上二書均為適合非英美法系讀者閱\讀的入門書)

Catharine A. MacKinnon Sex Equality (NY: Foundation, 2007)(此為MacKinnon累積多年研究、教學與實踐經驗所編寫之女性主義法學案例教科書,本課程採用者為2007之第二版)為主要教材內容,並輔以其他女性主義法學重要著作的閱\讀,期使同學們能夠以一學期的時間,大致掌握美國女性主義法學的輪廓,並兼顧部分重要文獻的閱\讀。本課程也同時強調理論與在地脈絡的對話,配合對臺灣社會以及法學研究中相關議題的討論,促使同學們進一步思考美國女性主義法理學的「在地性」。修課同學不需具備女性主義理論的基礎,但建議同學們事先閱\讀以下兩本女性主義導論的書,以獲得不同流派的美國女性主義理論的基礎知識:Rosemary Tong著、刁曉華譯,女性主義思潮(台北:時報,1996)以及顧燕翎主編,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(台北:女書,1996)

對於女性主義有疑慮、不安的同學們,更推薦閱\讀為共同住在父權房子底下的女人與男人所寫的、解構父權體系的好書:Allan Johnson著、成令方等譯,性別打結:拆解父權違建(台北:群學,2008)。

參考書目:
1. Adrien Katherine Wing ed., Global Critical Race Feminism: An International Reader (New York :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, 2000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2. Ann Scales, Legal Feminism: Activism, Lawyering and Legal Theory (NYU Press, 2006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3. Catharine A. MacKinnon Sex Equality (NY: Foundation, 2007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4. Catharine A. MacKinnon, Feminism Unmodified: Discourses on Life and Law (MA: Harvard, 1987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
5. Catharine A. MacKinnon, Toward a Feminist Theory of the State, (MA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1989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6. Katharine T. Bartlett & Deborah L. Rhode, Gender and law : theory, doctrine, commentary (New York : Aspen Publishers, 2006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7. Martha Chamallas, Introduction to Feminist Legal Theory (NY: Aspen Law & Business, 2003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
8. Martha Albertson Fineman and Nancy Sweet Thomadsen ed., At the boundaries of law : feminism and legal theory (New York : Routledge, 1991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9. Nancy Levit & Robert R.M. Verchick, Feminist Legal Theory (NY: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, 2006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
10. 朱蒂思.貝爾(Judith Baer)著,官曉薇、高培桓譯, 法律之前的女性:建構女性主義法理學(台北:商周,2000)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11. 凱瑟琳‧麥金儂(Catharine A . MacKinnon)著,賴慈芸等譯, 性騷擾與性別歧視:職業女性困境剖析(台北:時報,1993)